close

        聽很多人推薦海角七號,其實我對國片沒什麼信心,又發現主角是范逸臣,整個感覺就是很local,就算去看也不知道該期待什麼東西。但最終我還是看了,好像不看很難聽懂別人在說什麼,追尋到恆春的海角痕跡很瘋狂,或是國寶怎樣怎樣的,說到底我還是被話題所吸引過去的呢,不知道該說固執還是隨波逐流。其實這真的是有笑有淚好片,至少我自己看的時候是有笑聲有淚水的,幸好我有看。這下面有劇透,還沒看過的就快去看,先別點進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劇情從一句『我操你媽的台北!』展開,失意的阿嘉帶著一腔不平與憤懣回到家鄉恆春,渾身都是刺,似乎看到什麼都想踹一腳。第二個出場的是女主角友子,姑且算是失意的model吧,來到了他認為的窮鄉僻壤當翻譯,覺得這裡什麼人都不對勁。第三位出場的是鎮代表,看來頑固而蠻不講理,討厭外地人在他的土地上為所欲為。

        接下來幾個角色我也忘了出場順序,就先介紹最有趣的茂伯吧,他是個會彈月琴八十幾歲的國寶,故事開始的時候他還是個郵差,後來是整部片的活寶,相當率性可愛。還有個魯凱族的警察勞馬,個性似乎有點複雜,姑且就當是個留戀亡妻的傷心人吧。還有個甘草角色修機車的水蛙,整個人就歡樂開朗,連老闆娘都敢動,真是沒什麼怕的。馬拉桑是外地來的客人,來到恆春推銷米酒,個性認真拚命,還去把櫃台妹,Eric對於他把妹的技巧只有一句,『這就對了』。樂團中還有個小妹妹大大,是個療癒系的小女孩,不時的語出驚人,為劇情添加不少驚喜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實還有幾個戲份不少的配角,像是大大他娘、鎮長、日本歌手、老警察、帶帽子的日本人(XD)...等等,就不一一介紹了,也許大家對角色觀感有些不同的體會吧,等著提出來討論囉。

        劇情中有幾個點還蠻有意思的,首先就是最開始的鄉土味,比起九降風海角又更粗魯了,路上不爽就直接譙起來,連我媽都說有他們鄉下的fu,俗又有力,非常的有趣。再來也不能不提代表的怒,姑且不論他顧人怨的那一部份,亂七八糟的拼湊出本土樂團也真的費盡心力,而當他說到他的心願,說到他們恆春的海這麼美,怎麼年輕人就不願意留下來呢,希望一把火把他愛的恆春燒個乾淨,再把所有恆春子弟找回來重建,其實我聽到蠻感動的,真的很有心的一個人,這也是他存在的一切使命,讓他角色鮮明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 搞笑的地方也真的不少,友子一怒說水蛙是昆蟲變成的真的很好笑,水蛙還聽不懂,訕訕的退回去。茂伯的表現才是經典,不爽的時候一定先用『幹』當發語詞,像是『幹,我國寶耶』、『幹,你馬考慮一下,答應那麼快...』等等經典名言,最爆笑的是硬要上台表演,結果很無腦的拿著鈴鼓在搖,最後還拿一隻不知道什麼樂器給阿嘉,說『這給你搖啦..』,真是個可愛的老人家。

        劇情也有很多哭點,而且我還真的哭了,真的很弱。感覺最有fu的是勞馬喝醉酒,到處去炫耀他的魯凱公主,喝到爛醉的他非常的盧,直到遇上了大大,大大很體諒的親吻了他的額頭,然後勞馬就趴在大大的腿上大聲的哭了,他真的很想念她,也只有喝醉酒的時候才會展現真性情,也才知道他為甚麼心情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影片由七封老舊的情書貫串全場,我個人是覺得信內容很感人,至少帶起了一半的氣氛,不過據修導的說法是很累贅,搭配的畫面也沒處理好。至於劇情一共有兩個比較大的轉折,第一個是本土樂團組成,第二個是喜宴後,整個氣氛和角色關係都跳到下一章,組成前感覺只是帶出各個角色,組成後表現的真的是破銅爛鐵,角色間互相衝突,一直到喜宴後,大家搏感情,同心協力的把這件事做好,男女主角送做堆,把劇情結束。

        至於本片缺點當然是男女主角的愛情,只能說來的太突然了,沒什麼醞釀也沒什麼增溫,感覺阿嘉趁著友子酒醉就順勢把她推倒,之後美美的告白,延續友子凍結的故事,這邊感覺就非常的弱,也許都被剪掉了吧。也許跟男主角的表現有關,至少也要是友子欣賞他的才華什麼的,總之就是很難感受到他們有愛,是本片的一大敗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kwan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