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今天看聞名已久的九降風,其實首輪的時候就關注這一部了,只是對國片實在沒什麼信心,如果首輪去電影院看感覺有點弱,就拖到二輪,直到二輪都快消失才又想起這部片,也幸好沒有錯過。目前光明戲院還在上映,這間電影院的設備不好,但很乾淨,看電影的人素質也不差,八月底前九十元可以看兩片,想要看的可別錯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片中的背景在1997年的新竹,當時正是中華職棒的巔峰時期,簽賭的風暴正要發威,算算也正好是我唸高一的時候,也是第一次到棒球場上看職棒,話雖如此,我的青春跟片中的內容可一點相似也沒有。

        電影一開始登場的角色有點多,也都是竹東高中的制服,除了鞋子被丟下去的小胖以外,其實誰是誰都搞不清楚,但隨著劇情的鋪陳,角色的形象也漸漸鮮明。

        七位主角從一年級到四年級都有,也不知怎麼湊在一起的,他們一起看棒球、一起吃飯、一起抽煙、一起被記大過...,做什麼都一起,話說我們高中穿越馬路被教官發現就可以小過一隻,感覺其實記過也沒什麼啦,如果跟他們一樣玩,我想大概撐不了一個學期吧,早早三大過畢業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實我的點也很低的啊> <,裡面有好幾幕讓我眼角泛著青春的淚光,像是超人在質問小湯那幕,雖然是沒來由的指責,但其實他心理也知道,也知道他們不可能像以前那樣了。還有就是曜行拿著球棒追打博助的時候,聽到博助說『李曜行,你究竟要怎樣..我害怕啊....我孬...我就是不敢承認偷車啊....我們不是兄弟嗎?』,隨後超衝動的曜行回頭,揪著一張臉,瘋狂的打廁所的門發洩,看到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最後畢業也很催淚,背景放著藍色蝴蝶,他們要各自紛飛,而小湯要實現和彥希最後的約定,一個人買票搭車去屏東找廖敏雄,他在車上抽著煙,回憶過往,他們也終將長大,而這段瘋狂的青春歲月也將如同他們真摯的情感,埋葬在遙遠的曾經。

        感覺這部片的成功,除了營造出青春時代的感覺之外,還有就是留下很多空間給觀眾想像,不像一般電影一樣什麼都講很白,一定要確實到位才算表達了意思,像是翻倒在樓梯間的排骨便當,撕掉的球員卡,班長打開上鎖的大門,空蕩蕩的天台,一整箱練習用的簽名棒球,一罐千紙鶴,還有最後被遠遠敲出去的簽名棒球等等,都有畫龍點睛的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kwan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