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懷胎來到39週,老婆的血壓越拉越高,醫生為了避免生產時血壓失控,建議我們剖腹,反正都足月,就是個頭小點,出來再長還比較快。

  剖腹前一天,老婆特地去洗了頭,與我懷著忐忑的心,住進診所,除了要繼續注意血壓,十二點後還不能吃東西、喝水,半夜還要來清腸,醫生說是避免生產時發生意外...不知道是甚麼意外,都要剖腹了,是怕便便太多嗎?

  手術前,剛吊完兩包點滴,時辰到,爸媽和岳父母都來 stand by 了,我扶著老婆走到手術室,門一關,之後就不知道裡面發生甚麼事了。只聽醫生跟護士講了些甚麼,或有關的事或只是閒聊,僅十多分鐘,就聽到嬰兒宏亮的哭聲從產房傳出。電視裡演的準爸爸,不是都要在門口走來走去,表現走很久的焦急貌嗎,怎麼我好像站兩三下就出來了?

  聽到嬰兒哭聲當下,感覺還蠻奇妙的,原來那肚裡咕嚕咕嚕的聲音,出來後,可以發出這麼響亮又真實的聲音,一聽到這個聲音,我就真的變爸爸了,恍惚間,聽到遠方我爸跟岳父說,做外公啦,就是這樣啊。

  又不知過了多久,護士緩緩打開產房的門,抱著嬰兒出來,只見小小的寶寶全身濕答答,張大眼睛,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,我的手剛要接近就被阻止,護士帶著我看寶寶五官、四肢、性別、手指腳趾,確認沒有問題後,就掛上有名字的手環腳環,馬上又抱進去,門一關,又不知道裡面怎麼了,老婆的情況又怎麼樣呢,只能猜在做防沾黏和七層縫合吧。

  手術時間大概四十多分,老婆就被推出來了,比起自然產,動輒痛幾天漫長等待的故事輕鬆多了,傷口也完全在控制內。推出來的老婆,呈現半昏迷狀態,後來聽說因為不舒服,醫生打一針後才睡去,不然一般會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離開手術房,現在的話,媽媽對寶寶是只聞其聲未見其人,要到一天半後才能下床,到嬰兒房的玻璃外看到女兒。

  手術後就是吊各種點滴,面對的就是麻藥退去,不但傷口會痛,更痛的是子宮收縮,醫生說剖腹產會確認惡露除淨後才會關起來,比較不用擔心這方面的問題,子宮收縮也會比較順利,也不太需要去忍痛按摩子宮,因為也有傷口在,影響到就不好了。但從這麼大縮回這麼小,痛個兩天還是難免,這樣說起來,剖腹似乎比自然產要輕鬆多了。

  說到剖腹與自然產,聽兩種生產都遭遇過的某學姊表示,剖腹又快又少了很多疼痛與風險,一些婦女病可能也都是自然生產用力不當造成的,要說崇尚自然產,其實她兩個寶寶是一樣的頭好壯壯,通過產道的壓力,或是那種破繭而出的feel,其實沒差,反而剖腹產感覺文明多了,給需要剖腹的媽媽參考,不用想太多。

  畢竟是挨了一刀,術後要等到排氣後才能吃東西喝水,除此之外,因為沒有宮縮疼痛的過程,胸部還不知道小孩生了,要過兩天才會開始分泌乳汁,這段時間就配方奶頂著用吧,聽說配方奶比較香,有可能寶寶從此不願喝母奶,還好這孩子不像她爹娘那麼挑食,不然可就麻煩了。

  再來是術後回復,傷口大概十公分多一點,位在內褲鬆緊帶那邊,沒有縫線也不用拆線,就用七個小夾子夾著,兩天後醫生徒手就拿掉三個,三天後就全部拿掉,比對我手上蜈蚣一般的傷口,現在手術真的很進步。

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防沾黏手術,我google了一下沾黏,是說手術傷口在復原時,有可能去黏到皮膚或是其他的器官,看個人體質,不一定會發生,可一旦發生就會影響到其他地方,發生一些奇怪的不適,還得再挨一刀來解決。防沾黏手術是在傷口上,貼一層玻尿酸貼片做阻隔,避免黏到其他地方,至於貼片本身是玻尿酸,人體會自然代謝掉,不用特別處理。這個是有貼有心安,畢竟沾黏是真的很麻煩,多花這筆錢做手術應該是值得的。

 DSC_042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kwan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