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村上春樹說:『人總有一段時間,會要求自己冷靜和理性思考每一件事情。』,當時深感認同,現在卻會覺得言下還有深意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覺得這段時間之後,會希望自己感性與衝動,去做一些非預期的事情,不只是想給生活一點變數,而是在自己預期中,自己頂多就這樣了,不如讓事情不可預料一些。很多事情要完成,少不了一些衝動,例如說告白什麼的...,人與人的相處更是非帶點感性不可,不然會顯得很現實,短時間也許看不出來,但我想時間一拉長就原形畢露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當兵當到現在,也算是義務役中比較老的兵了,有時候會覺得人需要一點脾氣,不管是真的還是裝的。沒有脾氣好像這個人就不存在,或是很沒有原則,不然就是怎樣都無所謂,慢慢的就被別人忽略掉,也許是團體生活給了我這種感覺吧,常常會出現有『優先權』,而這時存在感低落的人就被放到可有可無的地方,形成護衛效應...,說不定還永遠不會被執行,我扯遠了,至少這表示我還離本行不遠吧> <。

        看新聞常常會給人世界一直在變的感覺,幾乎所有的企業都強調改造、變革、創新,但是不是大部分的東西都在變化呢?電話花了多少時間去普及?那電視普及的時間似乎又短了一點?電腦呢?還是網路普及的時間更短?手機?自從工業革命之後,似乎把東西推向全世界所需的時間越來越短了,也許將來史學家會說,此一時期是科技革命吧。但我相信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變的這麼快,不會因為科技跑得多快,世界就變得多快,至少在這個科技崇拜的時代來說還是如此,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不是因為某些科技很先進所以強勢,而是因為科技帶來方便,所以強勢。這樣想似乎又回到了原點,沒有堅實的科技基礎,如何能帶來方便呢?

        我只是想,將來看待技術發展的情況可以換一種方式,企業擁有尖端的科技的確很強很屌沒錯,但重點還是該放在如何使用這些科技,許多造成大潮流的產品,並不是因為該企業有最領先的技術,行銷與品牌打造是個因素,但重點還是得放在如何使用上面,必須真正的使生活便利,誰會歡迎多繞一圈,然後去完成原本就可以做到的產品呢?頂多是覺得有趣或是覺得流行拿來玩玩,不會真正的造成轟動,還是得回歸人性,去整合那些不是那麼尖端的科技,再與人性作結合,才能打造出受歡迎的產品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好像又做出沒用的結論了,那麼再往深一層想,我也不用崇拜那些擁有頂尖科技的公司,雖然很屌也比較有機會沒錯,但尖端技術沒有想像中的有用,我們還得等其他可用的技術整合,以及關鍵的人性一起並進才能派上用場,想想台灣的付費網路服務,不論是電腦網路還是手機的網路,不論怎麼推怎麼優惠就是發展不起來,燒掉一把又一把的鈔票,當然投資的本身並沒有錯,只是缺了殺手級應用去帶頭罷了,一切都由市場去做決定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像思維漸漸脫離了科技與研發,用此思維去想我未來該做什麼,『梅迪奇效應』一書裡曾說,開頭的幾個想法大都是沒用的,像是不用找尖端科技公司,為研發而研發的公司也不用考慮,假創新之名行冒險之實當然也是,那我該找什麼樣的呢?要有人性,要符合市場期待,不只是老講創新研發的,要真的創出什麼東西太難,可以找有殺手級應用,或是覺得有希望成為殺手級應用的東西,然後附加價值才能加上去...我累了,反正現在站哨都是單哨,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kwan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