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鄉公所的小圖書管理面居然有『權力狂潮』這本書,這實在令我太訝異了,說起這本書的書名與作者,我還曾經引用在我的論文裡面呢,雖然我從來也沒看過這本書,但反正現在時間多,就來彌補一下這樣的缺失吧。

        這本書是講資訊科技的走向,從20年代的IBM霸權,一直到預測中2010年的資訊發展情況。作者是以美國為中心所描寫的,還穿插了一些歐洲與日本,以及韓國、台灣的資訊地位。書中將目前的資訊發展分成四個階段,分別是系統時代、 PC時代、網路時代、內容時代。

        系統時代所說的是IBM的霸權時代,大型主機與迷你電腦的舞台,IBM以垂直整合的方式發展他的系統,主宰電腦系統的一切,並以S/360家族成功的將電腦從機械式帶到電子式,雖然IBM的作法受到很多質疑,但他對電腦的發展是功不可沒的。隨著技術的進步,PC時代來臨,產業結構轉變成水平整合,電腦的各項零組件、軟體變成許多公司都可以做,許多傳統大公司在此面臨困境,特別是IBM很不智的採用別家的作業系統與cpu,讓微軟與Intel繼承了一部份IBM的霸權,成為業界的巨頭,低廉的價格讓個人電腦數量大增,為下一個世代做準備。網路時代則是以網路設施為主,在此一階段,擁有基礎網路設施的電信業與有線電視業將大放異彩,掌握大部分的基礎網路設施,配合一些封包交換技術的發展,網路的速度越來越快,而此時的電腦也發展到一個程度,大部分的使用者將不再對硬體速度有迫切的升級需求,取而代之的是對網路頻寬的渴望,希望能藉由網路速度的提升,使用者能從網路上獲得更多的資訊,發展到後期,網路頻寬將成為過剩的產品。第四個時代是內容時代,這時電腦會有點像電話或是電視那樣普及,對裡面的內容不會那麼計較,網路頻寬也不太是問題,使用者所在意的是他將會從電腦裡看到什麼,所謂的內容可能是各種多媒體產品,或是各式代理人軟體,電腦也不限於電腦的形式,也許不再會有現今wintel的霸權,會出現像是機上盒、上網機之類的消費性電子產品,基本的硬體、軟體、嵌入式系統仍會有一定的市場,但不會有數位內容那樣的重要,是這一時期的特點。

        這本書其實有很多部分是我看不懂的,也有很多是我不感興趣跳過的,畢竟有些東西我也不太認同,也許他所說的環境是美國,不是我這種只看台灣的井底之蛙所能瞭解的吧。總算我知道權力狂潮在講什麼了,至少不是什麼亂引用的東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kwan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